動平會成立多年來,走的是宣導、教育、紮根的進路,並深信人的護生意識得以喚醒,動物的苦難慢慢會解脫。這一次,動平會邀請了多位藝術家,想藉由他們的創作來嘗試一次更烈的革命,雖大人世下,這個革命小而近無聲,但頗有溫溫之後勁。

創作者們有的是長期合作的夥伴,有的是新盟友,對於動物保護大抵懷有深淺不一的關懷;他們留下真誠的影像,講的是無所不在的動物受苦的紀實,並善於將矛盾尖銳化,或冷靜、或憤慨,有溫暖、有殘酷,期盼有緣觀賞這些作品的人,興起一股自然流露的情感,只因看到了似曾相識的受難與痛苦,所謂,生命不該被刻意殘暴對待。

這幾位創作者,皆不是第一線的動保人,我們以為這是好的,他們用以詮釋動物處境的語言,較客觀理智,或經營距離之外的美感,畢竟動保人過忿的聲嘶力竭大家可能都聽膩了;而藝術特有的渲染力可能比說理爭論更高,將生靈固有的尊嚴與美娓娓道出來,一些以往無法說服的人,從此動了情。

動平會製作此展覽網站表達深深的敬意、感恩,創作者們關注動物受苦的處境,以不同於動保人的經驗發聲,使更多人能同理動物的苦痛。至於廣大的人群,我們則許予祝福,因為愛護動物的行動逐漸風行,人也因此美麗起來。

文/陳宸億 圖/房曼琪

logonew01
動物不是娛樂
不能沒有你
被遺忘的同伴
城市的精靈

議題介紹:

0702

動物不是娛樂

有些新聞曾占了不少版面,裡頭的主角比起人,諷刺地輕如鴻毛,只因一個戲劇性的遭遇,引起好多興趣來關注,好似告訴你,生命的意義,就濃縮在一個荒謬的結果,如此,他的一生都不算數,那絕不是興味所在,也沒什麼好關心。

例如有一天,才剛過十七歲生日而留下帥氣美照的黑猩猩,照例牠的一天,一個三歲小男孩越過圍欄,掉入壕溝……

fu-ma04

不能沒有你

如果今天還有城市之光,你會想到什麼?

這早是一個沒有傳奇的時代,城市裡有繁華有冷場,除此無可期待。但,有一群女人的心是尋常無法估量,你若能親近她們一次,聆聽叨叨絮絮,你差可見識一二。匆匆無暇的時代,一顆過熱的心顯得不合時宜,她們只好隱在黑夜,召喚起無人知曉的生命。她們早已習慣披著夜衣行進在大街小巷……

hsu-dog01

被遺忘的同伴

在我童年的陰影底,至今還放置了幾個籠子、幾條鏈子。我喜愛追憶那些小時的巷弄,幽幽曲曲如迷宮,總顯得孤寂、巨大;它們還時常令人恐怖,尤其是迷宮裡頭的小生命。在我幼時書本的頁面、電視機的卡通,生命,畫的盡是玲瓏可愛的東西,你懂得世間的真理早已預設了,生命就該如此美麗。有一天,終於拐到外頭的世界。我總看到好多東西。我還記得那幾條巷道,有的是美侖美奐的房子,有的是破落窄小的平房……

yeh-cat06

城市的精靈

他們完全是「貓人」,眼睛大而靈動,陰陰靜靜的看人不多語,行進時腳步踏踩無聲,聲音低而輕,是少見的輕巧斯文公貓,絕非碩頭橫臉之輩。他們大概在拍攝街貓的日子中一步一步走成一隻貓,而毫不自知。

一點不忍,一點陋巷趣味,他們開始找貓、拍貓,他們私設另一種眼睛,要人見識照片中關於城市學的新意義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