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能沒有你議題介紹

如果今天還有城市之光,你會想到什麼?

這早是一個沒有傳奇的時代,城市裡有繁華有冷場,除此無可期待。但,有一群女人的心是尋常無法估量,你若能親近她們一次,聆聽叨叨絮絮,你差可見識一二。匆匆無暇的時代,一顆過熱的心顯得不合時宜,她們只好隱在黑夜,召喚起無人知曉的生命。她們早已習慣披著夜衣行進在大街小巷,正是醉漢隨地小解,拾荒婦川流不息,貨車上頭滿滿豬骸呼嘯過去。她們壓低聲音,叫喚許許多多的孩子,牠們呲牙咧嘴,從不曾開口叫一聲媽、道一句謝,卻都是她們前世未剪的心頭肉,隱隱作痛的。

sheng-ma02更甚,有些媽媽的夜行早已超出城市的範圍,到了生人勿近的荒山野郊,那裡除了常人可見的漆黑與空無,還有活生生的腸胃 — 只有她們才看得到的,等候一天一回的溫暖。

她們大多曾為人母,如今在旁人麻木的眼光下淪為狗媽媽、貓媽媽 — 街坊鄰里傳說中最惡名昭彰非此莫屬。她們飽受各種暴力。真正的惡勢力,無人膽敢置喙。有時,暴力對準她們的孩子;當牠們在眼前跑來跳去、活潑不已的當下,滄桑的媽媽正想著,該有那麼一天。

城市的天光穿過汙霾,恰恰落在她們的背,微脆又剛強,聚成柏油上一小片可愛的陰影,對照城市底的薄情寡義。而荒野上的身影正在拉長,狗兒乾嚎不止,貓兒厲聲尖叫,草尖上盡是露水。

城市也好、荒郊也好,了無聖賢的荒年,至今可見好些婦人,低身彎腰,曖曖發光。

文/陳宸億

fu-ma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