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遺忘的同伴議題介紹

在我童年的陰影底,至今還放置了幾個籠子、幾條鏈子。我喜愛追憶那些小時的巷弄,幽幽曲曲如迷宮,總顯得孤寂、巨大;它們還時常令人恐怖,尤其是迷宮裡頭的小生命。在我幼時書本的頁面、電視機的卡通,生命,畫的盡是玲瓏可愛的東西,你懂得世間的真理早已預設了,生命就該如此美麗。有一天,終於拐到外頭的世界。我總看到好多東西。我還記得那幾條巷道,有的是美侖美奐的房子,有的是破落窄小的平房,但無論誰,都可以在門口擺個籠子、繫條鏈子,擁有著人類最忠實的朋友。他們很自然把狗關在籠子裡,或在牠們脖子上釦上鐵鏈,這麼一來令人感到放心,因為狗兒永遠守著家,哪裡都去不了。

好多書本上的小知識告訴你,狗兒聰明活潑,跑起來好快,有些品種甚至時速多少公里。有時大人也講,累得像條狗,好似狗兒應該在外玩了一整天,或跋涉千里。但籠子狗和鏈子狗總也不累,我從小一直都清楚。累了你就想睡覺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,而你打牠們身邊走過,牠們報以轟炸似的吠叫,衝撞著籠子,或作全力撲向你,隨即喉頭一封,氣噎了悶,被鏈子給約束回去;有時你才經過巷口。牠們為何如此兇惡?牠們永遠蓄勢待發,不疲不累。因為牠們不用跑,也不用走。

從小,當聽見人家說他懶得走懶得動,我會又驚又喜地自顧走下去。我常不禁想,牠們該不會一直在那兒?猶如狗兒和牠小小的家,當時我只一個小小的身體和心靈,我的純真說,這樣不可以、這怎麼可能呢?另一頭,直覺告訴你,牠們一輩子釘在那裡。然後我的身心只好恐怖起來。我再長大,隨後生命裡漸明的憂鬱與悲傷,你不很陌生,很早很早,在那幾座大鐵籠的深處,一隻隻的眼珠子卑怯而乖戾,無時閃著光。社會正輕輕重重的落在身上,生命好苦,而我想起牠們,我的禁錮永遠不值一哂。牠們的形象繼續變形。後來,我離開小時的巷弄,幾次我又遇見牠們,天空這麼乾淨,牠們卻好骯髒;島嶼上無止無盡的工廠、農舍、廟宇、小漁港,總不難看見幾只歪曲的鋁盆,飯粒乾成黃黑,水裡養著青苔,活蹦蹦的生命看到人激動不已,腳下滿是踩碎的糞便。

我無數次起過念頭,來把牠放走好了,而忠實的本性竟教牠寸步不離,牠不要自由,寧要主人。我好想乾脆給牠個痛快……又見牠又圓又亮的眼睛,不知是友愛還凶煞的望著你,你怎麼做牠都不會恨你,你卻悲恨地要流下淚來了。

文/陳宸億

fu-dog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