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遺忘的同伴 — 傅翊豪

創作名稱:遠退的凝視

創作理念

忘記是哪部電影,說到一個概念。在漫長的公路旅行中,吃著沿路不同咖啡廳類似的油膩漢堡,好像感覺從沒離開過。這是一種處境上的「永劫回歸」。而在這塊位居南方土地上的十多處看門犬隻,正予我形似的「輪迴」之感。看門犬少喝且無食,只能在無簷的鐵籠裡來回擺渡,因著長久的飢餓與缺愛,積聚怨憤與凶狠。

這是一個常識之外的世界,且在反覆出現的輪迴景況中,一度使我錯覺自己其實寸步未移。當我對視這些飼主的同時,覺察到他們眼中透出的疑惑,疑惑我對他們長久文化習俗的質疑,彷彿是在說:「不是本來就這樣嗎?」使我深覺自己像是為了教化蠻荒的西方傳教士,但是每當我舉起相機時,他們眼中又會即刻生出警戒,提醒我他們卻也明白相機是現代社會中一種可能惹引麻煩的工具。我想,也許對狗隻的生活環境、飲水、身體狀況的特寫紀錄,反而是一種刻意的偏重與疏離。於是臨走前,我緩慢地定格自身的遠退,直至佇立來處,最後僅以一張照片的簡筆,在已然遠退的注視中,凝結這日間尋常底下「囚禁的地域」。

文/傅翊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