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遺忘的同伴 — 沈怡帆

創作名稱:Can you see me?

創作理念

這份記錄為2016-07-14日,受動平會委託拍攝記錄這些被鏈犬/不當飼養犬的影像。

鏈養犬隻是常在街頭看見的飼養犬隻的形態,但被鏈犬的動物生活福祉也因飼養者的不同而有許多差異。

關於動物保護法所規範的被鏈犬動物福祉大約都是在第五條中。「以繩或鍊圈束寵物者,其繩或鍊應長於寵物身形且足供寵物充分伸展、活動,使用安全、舒適、透氣且保持適當鬆緊度之項圈,並應適時提供充分之戶外活動時間。」字面上的「充分伸展、活動,使用安全、舒適、透氣」於現實環境中,有著自由心證的模糊空間存在;一些動保案件檢舉案例,儘管有公權力介入,但最後都因那些不夠明確的「模糊空間」,動物生活品質並沒有因為公權力介入而得到太多改善。

而你有注意到,許多不當飼養的案例,都發生在你我周遭嗎?

對了,還是要提醒大家,這些影像呈現的、關於狗的表情未必是常態。那些狗的緊迫、狗的開心、狗的害怕的原因是有可能因為有陌生人身旁的關係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那鏈子使們表達自我情緒行為的空間,規範在半徑鏈條的範圍中。在整理照片時,整理到沿路拍到的部份鐵飼養的狗狗,牠們除了行為表現受限外,可能連最基本的、好好的伸展自己身體的空間都沒有。

但就我短暫觀察,一些鏈犬的動物福祉,以最低規範動物保護法第五條的規範來看,一部分案例是不良的,也有些是算好,更多的是一半一半。有遮蔽但飲水不佳、鏈條夠長但遮蔽不足、有遮蔽卻沒考慮到通風等。也許這些都有可能經由溝通教育飼主而有改變,甚至可以不再用鏈養方式飼養動物。

「到底是怎樣的人,會把狗鏈起來養呢?」這個問題是無法在短期間拍攝時真實的觀察理解。拍攝時若有碰到飼主,大部分對狗狗的態度其實是良善,無大的惡意 (其實可以看狗和飼主的互動時狗的神情就可以感受到) 、大部分飼主也多表示有給狗狗放開鏈條的自由活動時間。

身為一個自以為單純、不介入現場的紀錄者言 (但其實引起狗的注意,也算是介入了) ,這些照片真的呈現被鏈犬平常的真實生活情況嗎?其實我以為並不是的,真實的日常,還是需要你關注日常周遭的案例才是真實的。如果你日常生活周遭就有被鏈犬,花些時間去觀察去看去和飼主溝通、或許你看的會比我看的更清楚些,而你能改善眼前狗的動物福祉狀況的力量會大些。改變動物們生活,也許很難,但每個關心動物的人各盡其力 (如我可以幫忙觀察、你可以幫忙與飼主溝通) 動物處境也許真有改變的一天。

真的。

文/沈怡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