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遺忘的同伴 — 許閔皓

創作名稱:在鏈條的兩端

創作理念

我的童年時光,有好一段時間是在雲林的海邊度過的。印象最深刻的是,有一次我逗弄一隻小螃蟹,就被夾了。當時我大哭,跑向奶奶求救,奶奶忙著手邊挖牡蠣的工作,沒空搭理我,只說誰叫我要玩牠,才會被夾。那是我開始學習與身邊的小動物共處的第一堂課。

後來舉家搬到了台北,開始忙著上課、補習、考試。一來家裡的環境不允許養貓養狗,二來我也沒有興趣,對於身旁這些四隻腳的居民,我也不太放在心上。後來,我在附近公園偶然「邂逅」了一隻金黃毛色的媽媽狗。雖然牠有項圈,卻似乎沒人看管,一直滯留公園。牠沒有結紮,生了好多次寶寶。當時我正迷上攝影,牠與小寶寶們成為了免費的模特兒。時間久了,媽媽狗一看到我、或是我揮手叫牠、牠就會搖著尾巴迎過來,翻倒在地露出肚子讓我摸牠。

我從未與動物發展出這樣的關係,這對我來說是神奇的體驗,我也開始思考,或許身邊的狗兒並非一般人所想的那樣毫無情感、只靠本能生存。

因緣際會下,接到了動平會的邀約到了花東,用手上的相機幫他們記錄這些被鏈犬的處境。一開始看到這些被束縛的狗狗們,我和牠們一樣緊張、害怕,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。但是同行的犬動物行為老師許朝訓,開始慢慢接近這些狗狗、安撫牠們,我才見識那些親暱的肢體動作。原來,牠們很寂寞、很需要陪伴。 或許這些鎖鍊及牢籠不是出於惡意,而是無知造成的惡。只希望我所拍下這些照片 (即使大部分的畫面都很讓人不捨),能夠喚起人對動物的情感,幫助更多的狗兒們與主人更融洽地相處。

文/許閔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