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不是娛樂 — 許閔皓

創作名稱:對於動物園的思考

創作理念

頂著豔陽天,準備拿起相機捕捉靈長類動物區這些人類遠親們的表情時,一隻威風凜凜的台灣彌猴從我左方走來,讓我頓時不知所措。據說是先前風災之故,讓這些彌猴們不得不到動物園中覓食,我才近距離目睹了彌猴搶奪遊客手上的塑膠袋。 此景相比,園區內的動物們,雖是失去了自由,卻也不必為三餐煩惱。不是有這種說法嗎,有些走投無路的人寧願入獄吃牢飯。但這是人類才會做出的抉擇,動物的世界中,這,並不存在。

看到動物們慵懶的模樣,突然想知道牠們會不會賴床,會不會也有不想上工的時候?牠們的生活規律,有吃有喝甚至有醫療保險,自由對們來說到底是否重要,我一時之間也難以確認。與某些剝奪進食權以娛樂觀眾的觀光農場相比,這樣的動物園還是溫和多了。

我在工作人員陪同下,參觀幾處照養員正在餵食的園區。與我的想像不同,大多數的場合,除了象龜、羊駝等為人類圈養的動物外,照養員都不會進入動物的籠區餵食。例如:長臂猿及大羚羊區,照養員必須隔著柵欄遞水果。在黑熊區,照養員則必須一天數次,站在高處將食物拋至各個角落,讓黑熊為了尋找食物而達到運動的效果。除非必須整理或修繕籠內的設施時,才會想辦法將動物們趕到內區。 照養員的背景,大多出身農學相關科系,但是照顧這些明星動物,還是不同於農民照養豬、養牛為經濟目的性,照養員除了必須解決動物身處異國所生的疑難雜症,動物也不像貓、狗容易培養信任感及默契。若是照養過程無法觀察及了解動物的行為,採正面的心態去面對關係,或許也很難長久支撐下去吧?

於是,我一邊想著這些問題,一邊拍下這些照片。

註:拍攝地點/高雄市壽山動物園

文/許閔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