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不是娛樂 — 傅翊豪

創作名稱:動物失樂園

創作理念

你的娛樂,牠的痛苦。

生離。牛犢一出生,喝奶一至二日後,即被迫與母牛分離,獨囚於鐵欄以乾草餵飼。這對恰巧同日出生的牛犢長大後,母的要作為奶牛,公的待生長二至六個月後,即可出售作為肉牛。不時聽聞小牛與母親的遙相叫喚,聽飼養員的口述,初分離時牠們總流著淚。

惡戲。生態農場以每瓶五十元的價格販售溫鮮奶,讓遊客體驗哺育之樂。以奶瓶吸引豬仔引頸上前,卻不給吸吮,反滴灑耍弄。其眼神中的渴求是如此鮮明而純粹,凝視滿臉奶汁卻仍笑意盈盈的豬仔,我慶幸牠的無知,錯把惡意戲謔視作友好的玩耍,而無需擔負生存以外的精神痛苦。

越界。焦熱的原野渺無人跡,只見圈圍的鐵絲網,不為保障羊駝的住居領域,卻是為了防止其走逃。羊駝在哪,遊客就在哪,朝響聲處望去,黑壓壓的一團擠在樹蔭下竄,分不清動物與人。走入林蔭。前者寧靜歇息,後者用指或掌感受肉體與毛髮的柔軟,用手機貼近自拍合照,極興奮處大聲喧嚷。在冗長且反覆的騷擾中,前者的眼睫與長頸如石膏般凝結靜止,精神在優雅的姿態中退隱,無聲的抗議在繼續,夜幕的等待在繼續,人聲的止息終未竟。

搏命。訓練師一面高聲詢問哪隻猴子最厲害,一面與台下觀眾互動,藉以炒熱氣氛。台上猴群卻俯首低眉噤若寒蟬。只見助理從簾幕後方推出表演器材,貌似奧運體操項目:吊環。於是訓練師扯動眾多繩索的其中一條,拖出表演者。而後是底下觀眾的歡呼與鼓掌。懸吊,引體向上,旋轉,懸空靜滯。是什麼樣的恫嚇與懲罰,足夠壓蓋猶豫與恐懼,得以搏命無懼。也許都要歸功於背後那身詭異而獨具權威的存在。

文/傅翊豪

創作名稱: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「動物失樂園」

鏡像關係,一直是生活中最有趣的特性,我們睹人思人,卻也像攬鏡自照,於拍攝也不例外,有時侯看似拍攝外在的人事物,實則是在記錄自己,自我心理狀態不自覺地映現在景框之中。很多時候我們藉此喻彼,甚至不言不語,卻道盡一切,影像更是如此。

片中,我們藉由孩子直率而真誠的童言童語,試圖體現人類喜愛親近動物的天性,不僅希望喚起成人的赤子之心,並同時開始反思,如何教導孩子以適當的方式,關心動物的處境與權利,不因誤解而造成錯誤的示範。

縱然紀錄片應該保持客觀,但我不諱言,大家看到的是我的取捨與操作,然而紀錄片本身,仍舊具備超越剪接的體性且真實的氣質,並期望以豐沛自然的情感流動,帶給大家更多元的感受,也為動物發聲盡一份心力。

文/傅翊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