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不是娛樂 — 沈怡帆

創作名稱:記新竹市立動物園2017.1.20

創作理念

本記錄為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所託,於2017-01-20前往新竹市動物園的紀實。

行前,搜尋了一下新竹市動物園的基本資料, Wiki的資料顯示:「新竹市立動物園是臺灣新竹市東區的一座公立動物園,於1936年創立,是目前臺灣現存最老的動物園。目前每年動物醫療經費僅編列6萬元。」…..看到醫療經費編列六萬元時,心有顫抖了一下 (不過點入Wiki看,發現原來那是過去的新聞),再點開動物園的官方網站,動物園的組成員工數量不到10人時,心又再次顫抖了一下。

不可思議。

可能這間動物園的經費、人力都比流浪犬貓單位少許多吧?這樣的經費與人力編制要如何顧及動物福祉?這也許是台灣動物園動物福利不佳、被詬病的根源之一。

這次經過安排,有記錄到動物園獸醫、動物照養員 (Keeper) 工作的情況,也和獸醫聊到第一線的現況。目前台灣野生動物救傷、野生動物棄養,動物園變成需要救援的動物一個重要的場所,對於動物的治療、後續飼養 (畢竟許多動物是無法再回到野外)。

獸醫與我也聊到「是否關閉動物園」這個敏感的話題。關閉動物園後,關於野生動物救傷與民眾棄養野生動物該何去何從呢?

這問題可能不是當下那麼容易會有答案的。

如果動物園無法關閉,未來動物園該是怎麼樣的模樣呢?大家對動物園遠景的想像是怎樣的呢?

新聞報導新竹動物園將於2017年閉園一年進行整修。我希望是朝對動物福祉好的方向走……

文/沈怡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