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不是娛樂 — 陳正菁

創作名稱: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「校園行動戲劇工作坊」

創作理念

這部七分半鐘的短片,原始發想人是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的宸禎、憶珊,她們和景興國中賴姿君老師一起醞釀操作,偕同攝影師郭笑芸,花了近三個月的時間,與當時就讀國三的13位同學進行訪談、演練和拍攝。希望藉由角色扮演,讓同學能夠模擬並直接體會動物被拘禁的感受,以及娛樂/消費動物所伴隨而來的種種剝削,從而衍生出人與「動物牠者」之間新的理解、新的對待關係。透過戲劇工作坊,同學們找到參與創作的樂趣,同時也更深層地進入「牠-我」之間更為平等的洞察。

作為非常晚期才介入影片製作的剪輯、腳本、音樂配製者,我不會把自己視為影片的單一作者。我僅僅是敘事過程中的橋樑媒介,試圖把整個投入前期參與、拍攝、訪談的影像內容做了大量的閱讀瀏覽,再重新過濾出那些必須被「看見」的過程片段、值得被認真「凝視」的某個瞬間停格,藉由音、畫的重組,放大情緒張力,召喚出更多的閱讀訊息。在黑白與彩色、動與靜、輕與重之間,這部影片意外地達成某種節奏上的平衡。一如影片結尾所呈現的,同學們在嚴肅地投入演練之際,仍然開心地享受遊戲般的樂趣,並且將繼續帶著工作坊的信念一路往前,成為台灣最堅實的動保小尖兵。

文/陳正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