城市的精靈 — 葉漢華

創作名稱:捕貓捉影

創作理念

自古以來,大自然孕育生命,理所當然。
文明發展數十萬年後的今天,人類製造的石屎森林已形成了一個跟自然大相逕庭的生態系統。

硬梆梆的建構物,從垂直跟水平兩個方向扣連跟延伸,看似無機的,既冷酷又僵硬,不曾回應世界,久而久之卻成為小精靈的庇護所及覓食場,成為人類和社區動物的家。

遊走橫街小巷,有如不定期探訪朋友,有新相識的、有老朋友也有不辭而別的。街貓攝影,是日復日年復年的企劃,每次記錄瞬間的故事、情感或視覺衝擊。而每一次拍攝之間,所有微小的改變,都累積成都市變遷的見證。

拍攝雖有明確目標,卻無法控制,不能帶著期望。觀察好一段時間之後,城內貓的集中地,略知一二,上下班和閒時總可以碰著老朋友。然而,戲劇性的畫面,也許數十次甚上百次才會遇上。

貓確是一種奇怪的生物,平時看似無所事事,往往卻讓人驚喜,又或在有意無意間構成有趣的畫面。既是無常,就只能調整心態,把日常的拍攝對準社區貓的日常生活,甚至放下相機跟貓發呆,待在相同的空氣之中,讓自己也過著短暫的街貓生活。

文/葉漢華

創作名稱:城市靈魂 — 社區貓生態記錄淺談